100712一周期權:做期權 應是閣下一個選擇



一周期權:做期權 應是閣下一個選擇

金融產品期權合約英文是 Option,中文繙譯非常準確,是意譯。期:有時間性;權:有選擇的權利。換句話講,期權買賣就是帶有時間性,並有選擇權利的合約買賣。
外國的期權交易已有百年以上歷史,香港的場內期權交易分為:在港交所( 388)的恒生指數期權交易,是從 1993年 3月 5日開始買賣。在港交所的國企指數期權交易,是從 2004年 6月 8日開始買賣。在聯交所的股票期權交易則是在 1995年 9月開始買賣。


近年香港期權成交顯著上升,是港交所衍生工具中增幅最大的產品,而且還有新產品推出: Flexible Option/自訂期權,可隨意自訂 strike/行使價位,但每次最少成交量有限制。目前散戶買賣的為 Standard Option/標準期權,已定行使價位,但沒有每次最少成交量限制。市況的需求和成交都暢旺,我們可期待香港期權市場會不斷顯著地成長。雖然如此,比起期指、窩輪、牛熊證,目前期權成交量還是小巫見大巫,市場仍需開拓。
期權合約可供買賣的精彩之處是,除了看升/ Call,看跌/ Put,投資者可以做 Long( Long Call/ Long Put),付出期權金,買進某個權利合約,也可以看升有限和跌有限,做 Short( Short Call/ Short Put),收取期權金,賣出某個權利合約。期權的 Long& Short,基本上可歸納為四大策略,當中也有各自的風險。所有這些基本概念,都已列明在期權循環圖,以簡單化的圖解方式解釋。各位讀者在看圖思考時不妨記住以下兩句話。
Long是投機,以小博大,本小利大利不大,因為贏面小。 Short是投資,以大博小,本大利小利不小,因為贏面大。

獲利機會高於股票

毫無疑問,做期權要比做股票複雜,但也毫無疑問,期權獲利機會比股票多,因為期權可適合於任何市況。特別是通過對冲,期貨與期權配合,現貨與期權配合,大家不難發現,期權是一種變化多端,可自行 tailor made的對冲投資工具,方便優化自己的投資。
期權較難做 day trade,除非波幅大,若以 Short倉為主導更難,所以不是一種十分刺激的投機行為,是做中線,看周波幅,每月計數的投機生活。筆者及教室講師的目標就是推廣期權這種衍生工具,在教學相長之餘,也與讀者分享投機生活的樂趣。
杜嘯鴻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