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712指數期權的風險與回報


指數期權的風險與回報

想在股票市場賺錢,來來去去只有兩招。一是跟隨趨勢,低買高賣,在波幅中以超乎常人的止賺止蝕技巧搵食。二是長線投資,耐心等待股價周期低位出現,撈底買入,長線持有,以揀股技巧加上超乎常人的忍耐力搵食。
這兩招各有各的擁護者,趨勢追隨者通常使用技術分析,捕捉出入市時機。價值投資者通常使用基本分析,判斷合理的買入價位。不過總的來說,買股票要賺錢,首先要成功在低位買入,然後等待股價上升才能獲利。如果股價不升,甚至大跌,要賺錢便很困難。
怎樣才能在升市賺錢、在跌市亦能賺錢,甚至不升不跌的牛皮市亦能賺錢?筆者在投資銀行工作多年,知道期權( Options)是大戶「全天候」的搵食工具,不同市況都可有相應賺錢的策略。簡單來說, Long Call看升、 Long Put看跌,策略是付出期權金以小博大,效果跟買 Call輪看升、 Put輪看跌差不多,但期權有較多的到期月份和行使價可供選擇。
跟一般股票買賣不同,小投資者亦可以「做莊」,收取期權金賺時間值, Short Call看升有限、 Short Put看跌有限。例如收幾千元期權金, Short Call看 2010年 12月底恒指低於 25000點結算,看對的話,期權金袋袋平安,如果看錯,結算高於 25000點,則每升一點便輸 50元。

一周獲利九成
香港雖然號稱「國際金融中心」,開始較多人在媒體討論期權策略,但期權成交量卻遠比美國和歐洲等成熟市場少。似乎一般小投資者仍難以掌握入門的方法,這個專欄就是希望由淺入深,討論投資指數期權。如能掌握期權策略,風險與回報是能夠掌握在自己預算之內。
要注意指數期權是衍生工具,能否贏錢主要看能否掌握恒生指數的升跌幅度和節奏,以港股每天三百多點、每月千多點波幅計算,上落可以很大。例如 6月 28日恒指在接近 21000點回落,走勢上似見頂回落,認為港股升有限的,可 Short Call 7月 22000,收期權金約 100點( 5000元),執筆恒指下跌到 19800,可以用 10點( 500元)平倉,這個看淡的期權策略,在大約一星期內便產生九成利潤。當然, Short Call是有上行風險的,如恒生指數在 7月 29日結算價高於打和價 22100,每升一點便虧損 50元。做指數期權的心得會在今後的篇幅向讀者介紹。
金曹

沒有留言: